一日一湯,期待健康 - 美麒食品
首頁 > 新聞訊息 > 美麒食品有限公司103年度11月員工教育訓練
2014/11/01 美麒食品有限公司103年度11月員工教育訓練

美麒食品有限公司103年度11月員工教育訓練

 

題目:   如何遠離代謝症候群?

 

一、代謝症候群(metabolic syndrome)主要是指生理代謝層面的心血管危險因子的聚集現象(這些危險因子主要包括血壓偏高、血脂異常、空腹血糖、肥胖等等)。很多人因為沒有症狀,多不以為意,終究可能引發之腦血管疾病、心臟病、糖尿病、高血壓等慢性疾病。

二、 代謝症候群如何判定?

  針對20歲以上民眾,如果符合以下5項危險因子中,若包含3項或以上者可判定之。即便是屬於「代謝症候群」的危險族群。

危險因子

判定標準

腹部肥胖

腰圍:男性≧90cm(35.5吋);女性≧80cm(31.5吋)

高血壓

收縮壓≧130mmHg舒張血壓≧85mmHg

高血糖

空腹血糖值≧100mg/dl

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(HDL-C)偏低

男性<40mg/dl女性<50mg/dl

高三酸甘油酯(TG)

≧150mg/dl

三、 代謝症候群控制與預防的原則

(一)控制體重與腰圍

1.保持標準腰圍
年齡是影響腰圍的重要因素之一,41~50歲時,腰圍肥胖與代謝症候群罹患率高達51﹪,因此,大家平日應積極監控自我腰圍尺寸,台灣男性以90公分(35.5吋)、女性80公分(31.5吋)為標準。男性腰圍每增加一公分,得到代謝症候群機率上升14%;女生腰圍每增加一公分,得到代謝症候群機率即增加5%。

2.自我監測體重(至少每週量一次)

(二)健康均衡的飲食

1.忌食甜膩、油炸、脂肪高之堅果類、汽水可樂、高脂肪高熱量及熱量濃縮型食物,以白開水取代飲料,忌食鹽酥雞及麻辣鍋。

2.多用蒸、煮、烤、涼拌等低油方式,吃到不餓,不要吃到飽。

3.營養平均分配,不偏廢任何一餐,定時定量,勿暴飲暴食,點心應列入飲食計劃,不宜吃宵夜,細嚼慢嚥。

4.延長進食時間,改變用餐順序,先喝湯,再吃蔬菜,再慢慢吃肉類和飯。

5.規律三餐定時定量。睡前3小時儘量不要進食(國民飲食指標)。

6.戒菸,戒檳榔。

(三)定期適量的運動 ※改善心肺耐力及身體組成

1.運動類型:跑、跳、快走、跳舞、騎腳踏車、游泳,具節律性之有氧運動。

2.運動次數:每週運動三次以上。

3.運動時間:每次至少三十分鐘。

4.運動強度:稍流汗並自覺有點喘又不會太喘,還能說出話的程度。

5.運動的目的不只在減重,而是在促進健康及維持已減掉的體重。

6.計劃性活動,如慢跑、游泳等。

7.日常活動,如走路、爬樓梯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