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日一湯,期待健康 - 美麒食品
首頁 > 新聞訊息 > 102年6月員工教育訓練~主題:正確使用塑膠餐器具
2013/06/06 102年6月員工教育訓練~主題:正確使用塑膠餐器具

未命名 4

 

主題: 正確使用塑膠餐器具

美麒食品有限公司  1026月員工教育訓練

一、認識塑膠: 在我們生活週遭到處可見塑膠製品,不論是盛裝食物的盒子或盤子、包裝食品的包裝袋、覆蓋食物的保鮮膜、裝水的容器或是奶瓶….等。如此大量的使用塑膠材質主要具有下列幾項優點:質輕、不易導電耐衝擊不易損壞攜帶方便、價廉。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安全的主管機關衛生署,對於食品器具容器包裝之衛生安全,衛生署已訂有「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」。

塑膠的種類: 於購買塑膠容器的瓶身、瓶底或是外標籤上,大多數都有印上三角形的回收標示,這些三角回收標誌裏面有一個數字,數字的不同代表著塑膠材質的不同。了解其材質後可以幫助民眾在選購及使用上的安全。 

 

 

塑膠的特性:刀、叉、湯匙、筷子、碗、盤、湯匙 常見使用之材質及特性

  • PP-具有高耐熱程度(130、耐油、可煮沸、具光澤度,具有良好的剛性。 
  • PS(保麗龍)-耐熱度90、剛性佳、透明度佳、不耐酒精,容易染色、印刷性良好,但不耐油性, 產品只適合用於冷食類及無油脂類之食物。
  • 美耐皿-耐熱度可達130,耐酸鹼及耐油、耐酒精、剛性佳、可煮沸 ,有類似陶器的光澤度常見於可重複使用之碗盤。 
  • PC-耐熱溫度可達130,耐酸不耐鹼、透明度佳、可煮沸、耐油。 
  • PLA-透明度高、耐油,耐熱性約50,產品只適合用於冷食類。 
  • ABS-不透明、表面具光澤,耐熱性約100,耐酸鹼及耐油、不耐酒精 
  • PMMA- 耐熱性約90,耐酸鹼及耐油、具光澤度。 

如何安全使用塑膠食品容器/ 烹調使用注意事項:

1. 使用前先確認塑膠的材質及特性,購買有清楚標示之產品。
2.
清洗時盡可能選擇中性洗劑,避免-性或鹼性洗劑侵蝕塑膠。
3.
避免使用紫外線殺菌,以免塑膠老化。
4.
勿直接日照與置放於高溫處。
5.
若為一次性使用塑膠產品,使用後應丟棄回收,勿重複使用。
6.
可重複使用塑膠餐器具,清洗時勿用力刷洗,有刮傷、磨損或變形時應更換。
7.
避免使用顏色過度鮮豔的塑膠餐器具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8.
進行微波加熱之塑膠材質為 聚丙烯(PP) 材質,其他材質不建議使用若其上蓋或有其他部件非5PP聚丙烯材質,應避免一同進入微波爐加熱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9. 電鍋加熱的原理是利用水加熱變成蒸氣,利用蒸汽進行食品加熱,蒸氣的溫度可  高達120以上,通常塑膠在此溫度下會有變形、軟化或是融化的現象,塑膠產品絕對不可使用電鍋加熱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10. 市售產品經檢驗如不符合衛生標準,經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要求廠商下架回收改善,如不遵行,將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。

    資料來源: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http://www.pidc.org.tw/PlasticsPackage/Pages/default.asp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