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日一湯,期待健康 - 美麒食品
首頁 > 新聞訊息 > 102年5月員工教育訓練~主題:認識流行性感冒~1
2013/04/29 102年5月員工教育訓練~主題:認識流行性感冒~1

認識流行性感冒

認識流行性感冒

一、前言

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,是一種傳播於鳥類和哺乳動物之間的傳染病。它是由黏液病毒科RNA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。常見癥狀為戰慄、發熱、喉嚨痛、肌肉疼、頭疼、咳嗽、虛弱無力等。普通感冒也有類似的癥狀,但是由不同的病毒引起,而流感往往更嚴重,而且有時伴隨嘔吐。流感病毒一般通過空氣中的飛沫、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或與被污染物品的接觸傳播,每年在溫帶的秋冬季節大量流行,與病毒有關的嚴重併發症導致了在危重患者中有較高的死亡率。

二、   病徵及藥物

流行性感冒是由病毒引起,因此服用抗生素是沒有療效的。

¯  頭痛肌肉疼痛及發燒:一般止痛退燒藥,如對乙醯氨基酚,具止痛退燒功效。

¯  鼻水、打噴嚏抗組織胺藥,可幫助收乾分泌,減少鼻水。

¯  鼻塞偽麻黃素pseudoephedrine),可令血管收縮,改善病情(心臟病、高血壓、糖尿病或甲狀腺功能過旺者須在醫生處方下服用)。

¯  咳嗽guaifenesin/bromhexine/acetylcysteine具化痰功能。

¯  疲憊(可能為極度疲憊)

¯  喉嚨

三、   症狀表現

¯  起病急,高熱乏力,全身酸痛和疼痛,頭痛突出,全身中毒癥狀重。

¯  根據感染病毒的不同類型,呼吸道癥狀輕重不同,大多有噴嚏,鼻塞,流涕,咽痛,輕咳,少量白色的黏痰。

¯  根據其臨床表現不同,病情輕重也不同,又分為單純型、肺炎型、中毒型、胃腸型四種。病輕者可23日恢復,重者12周,或一個多月。

¯  血液常規檢查:無併發症的流感,白細胞計數正常;血沉可增快,白細胞減少,淋巴細胞增多,有繼發性感染時,血中白細胞增高。

四、   預防

感染流感病毒或免疫接種後,可獲得暫時的對同樣血清型病毒再感染的免疫力。~施打克流感疫苗(流感抗病毒藥劑)

五、   流行性感冒與一般感冒的病徵比較

六、 流感類型

¯   在親緣為基礎的的分類(phylogenetic-based taxonomy),核糖核酸病毒(RNA viruses)包括反鏈核糖核酸病毒(negative-sense ssRNA viruses) (包括其他單股反鏈病毒目(Mononegavirales)正黏液病毒科)。正黏液病毒科的種和血清如下表所示。

七、   甲型流感病毒

¯  甲型流感(A型流感)病毒以病毒表面突起的兩種蛋白質血凝素,Hemagglutinin神經氨酸酶,Neuraminidase)來區分。甲型病毒共有16種不同的Hemagglutinin(血凝素)以及9種不同的Neuraminidase(神經氨酸酶),命名上便以H1N1H2N2依此類推來命名。目前僅確定H1N1H2N2H3N23種會感染人類。另外H5N1禽流感雖然暫時未有人類之間互相傳染的證據,但世界各地衛生部門正密切關注其引起世界大流行的可能性。

¯  甲型病毒最常見也易引起世界大流行pandemics)及地區流行epidemics)。

¯  甲型流感病毒在不同物種間的傳播以及重組曾見於豬、人、鴨及火雞,引起1957年及1968年世界大流行的人類流感病毒均含有類似禽類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斷。

八、   抗原性轉變

¯  流感病毒的抗原性轉變antigenic drift)大約兩三年來一次,造成一些地區小規模流行或大地區、甚至全國大流行。每次的流行,會使一些人產生抗體,有抗體的人如越來越多,慢慢就不流行了。

¯  病毒就會再變,而在十到三十年病毒會出現一個「大變貌」(抗原更換),變的地方是在HN,比方說H3N2變成H2N1,由於所有的人都幾乎沒有抗體,所以有機會形成全世界的超級大流行。

¯  二十世紀已有四次,1918-19年的西班牙流感造成全球5千萬人死亡(也有說1億),1957-58年的亞洲流感造成美國七萬人死亡,1968-69香港流感造成美國三萬四千人死亡和1977俄羅斯流感

¯  新亞型病毒肆虐幾年後,有抗體的人也多了,此時又開始小變貌,使人再得病。不過B型病毒只有小變貌,不會大變貌,而造成的症狀及流行也似乎較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