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日一湯,期待健康 - 美麒食品
首頁 > 新聞訊息 > 102年1月員工教育訓練 ~主題: 勞、健保法規介紹
2013/01/03 102年1月員工教育訓練 ~主題: 勞、健保法規介紹

未命名 3

美麒食品有限公司1021月員工教育訓練

主題:  勞、健保法規介紹

 

10211日起,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率調高0.5%,按被保險人月投保薪資8%計算,與就業保險費率1%合計為9%

依照勞工保險條例第13條第2項規定,自10211日起,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費率調整為9%。另依照就業保險法第41條第2項及行政院911227日院臺勞字第0910061906號函規定,自就業保險法施行之日起,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費率按被保險人當月投保薪資調降1%,亦即10211日起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費率,按被保險人當月投保薪資8%計算,與就業保險費率1%合計為9%

10211日起適用之保險費分擔金額表已置放於本局全球資訊網首頁「其他便民服務」之「保險費分擔表」專區,投保單位及被保險人可上網查閱、下載,亦可至該網站首頁「便民服務」之「保險費/給付金額試算」專區試算應分擔之保險費。

 

個人退休金專戶

雇主應為適用勞基法之本國籍勞工,按月提繳每月工資6%勞工退休金,儲存於本局(勞保局)設立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,退休金累積帶著走,不因勞工轉換工作或事業單位關廠、歇業而受影響,專戶所有權屬於勞工。勞工亦得在每月工資6%範圍內,個人自願另行提繳退休金,勞工個人自願提繳部分,得自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。勞工年滿60歲即得請領退休金,提繳退休金年資滿15年以上者,應請領月退休金,提繳退休金年資未滿15年者,應請領一次退休金。

 

   

勞退金與勞保老年給付不同
勞工退休金是依據「勞基法」規定,當勞工退休時,雇主應給予的退休保障,屬於雇主對員工的一種法定責任;而勞保老年給付則是根據「勞保條例」所提供的一項社會保險給付,勞工只要依規定繳交保險費,當符合一定條件時,便可向勞保局提出申請。勞退金保障的是「受僱勞工」,而勞工保險除了受僱勞工外,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的勞工也都能參加。

 

勞保老年給付一次領稱舊制,按月領年金稱新制
981月勞保年金施行,在老年給付方面除了原來的一次給付外,另外提供了按月領年金的方式,而為了保障原有勞工的權益,條例特別規定只要9811日勞保年金施行前就曾參加過勞保的人,就具有選擇一次請領或按月領年金的權利。

 

二代健保

 

保險對象補充保險費之費基

1類至第4類及第6類保險對象,有下列所得和收入時,納入補充保險費計收範圍,但除獎金外,單次給付金額未達5,000元者,免予扣取補充保險費,至於單次給付金額超過1,000萬元以上,則以1,000萬元計算。

1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所屬投保單位給付全年累計超過當月投保金額4倍部分之獎金,應全數計收補充保險費。

2.      非所屬投保單位給付之薪資所得,但不含第2類被保險人之薪資所得。

3.      執行業務收入。但不含自營作業者、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自行執業者之執行業務收入。

4.      股利所得。但不含已列入投保金額計算保險費部分。

5.      利息所得。

6.      租金收入。

    

     費率

1. 實施第1年:2%

2. 自第2年起:依全民健康保險保險費率之成長率調整,調整後之比率,由主管機關逐年公告。

    3. 計算公式:

   補充保險費獎金之費基 × 費率

    累計超過4倍投保金額之獎金

    (給付時當年度累計獎金金額-給付時投保金額×4)

* 累計超過4倍投保金額之獎金≧當次發放獎金金額時,

以當次發放獎金金額 × 費率補充保險費

* 累計超過4倍投保金額之獎金<當次發放獎金金額時,

以累計超過當月投保金額4倍之獎金 × 費率補充保險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