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日一湯,期待健康 - 美麒食品
首頁 > 新聞訊息 > 一百零一年十月員工教育訓練~主題:廚房常見意外災害之處理
2012/09/27 一百零一年十月員工教育訓練~主題:廚房常見意外災害之處理

未命名 1

 

美麒食品有限公司10110月員工教育訓練

    主題:廚房常見意外災害之處理

燙傷 一般說來,我們把燙傷分成三級,分別是一級、二級淺、二級深和三級,差別在於:

燙傷程度

外觀

知覺

過程

第一度

輕度至重度的紅斑、皮膚受壓變蒼白、皮膚乾燥、細小且薄的水泡。

疼痛、感覺過敏、麻辣感,冷可以緩和疼痛。

不適會持續48小時,37日內脫皮。

第二度

大且厚層的水泡蓋住廣泛的區域。水腫、斑駁紅色的底層、上皮有破損、表面潮濕發亮、會滴水。

疼痛、感覺過敏、對冷空氣會敏感。

表淺的部份皮層燒傷在1014日內癒合,深部的部份皮層皮膚燒傷需要2128日,癒合的速度根據燒傷深度與是否有感染的存在而不同。

第三度

不同變化,如深紅色、黑色、白色、棕色、乾燥表面及水腫。脂肪露出、組織潰壞。

幾乎不痛、麻木的。

全層皮膚壞死,23週後化膿且液化,不可能自然癒合,瘢痕引起畸形或失去功能,在焦痂下面,微血管叢生合成纖細胞。

 

燙傷程度

處理方式

第一度

沖冷水冷卻後以氧化鋅、磺胺銀軟膏或凡士林塗抹,約四天痊癒。患部絕不可以抹洗肥皂沐浴乳,洗澡時沖冷水即可。發癢時可以拿塑膠袋裝10℃左右冷卻水冷敷,千萬不可搔抓或浸冷水,否則會發炎。

第二度

水泡處理 箭頭3.WMF     若有水泡須先將水泡內之組織液排出,水泡會增加傷口壓力,導致疼痛加劇。 以較粗之縫衣針或鋒利小剪刀,先用打火機消毒尖端後(也可至藥局買20號之注射針頭),由水泡之側面輕輕刺破一個缺口,讓組織液自行流出,或拿棉球、棉花棒輕輕壓迫加快其流出速度;保留水泡的皮,覆蓋在原來的水泡處保護傷口。

包紮      將藥膏平均塗抹於紗布或以生理食鹽水潤濕舖平之棉花上。 塗抹藥膏之厚度最好超過3~5mm,紗布必須大於傷口邊緣1公分以上,如此方可緊密覆蓋保護傷口,以免受感染。蓋上紗布後以紙膠固定,最好加上網套。約8~9天可痊癒。傷口產生之分泌物並非化膿,而是壞死細胞與組織液等之混合物。我們的身體經過藥物作用啟動防護機制,將壞死組織慢慢排出,這是正常的清創作用。 一般人稱傷口不可包紮、要透氣才不會化膿潰爛,這是錯誤的觀念,不包紮增加感染機會,而透氣的結果讓傷口表面結痂,壞死組織無法排出體外導致48小時後紅腫發炎,不僅延後痊癒的時間,還會因此留下疤痕。

第三度

發生三級燙傷時應該用清潔浴巾包覆傷口,立刻就醫,不宜自行處置。

 

刀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*步驟一 先止血
首先用最有效的直壓止血法,以消毒紗布用力緊壓傷口,應可在約10分鐘內止血,沒有紗布可找任何柔軟吸水力強乾淨的物品代替。
*步驟二 舉高受傷部位
止血時,最好舉高受傷部位,高於心臟位置,可減慢出血情況,如果是腳部受傷,最好亦躺下抬高腿。
*步驟三 包紮傷口
止血後,用醫生膠布固定消毒紗布,將手指腳趾受傷專用的桶形繃帶,剪大約3倍傷肢的長度,套入導入器內,再套入受傷手指,跟住拉出,轉圈,再包紮第二層。

*步驟四 固定受傷部位
包紮完後 將受傷部位舉高過心臟,再用三角繃帶固定位置,以免傷勢有機會惡化,如果急救完還流血不止,就要即時入院處理。

 

火災

(1) 大多數廚房火災皆起因於爐上炊具無人看管,而其實,具有警覺性的廚房員工都有能力防範這些火災。      油脂著火為造成餐廳廚房工作傷亡的最主要起因。當油脂熱到260℃ 至316℃之間,便會點燃。這油脂一旦點燃了,溫度會加到810℃ 至1100℃之間,這高熱會輻射到鍋內,將裡面的油導引到起火點。這時的油,會開始像岩漿一樣的沸滾,而使整組炊具、爐灶和排煙罩和管道完全著火。想想看,一般餐廚油鍋裡都有大約十幾到二十幾公斤的滾油,大概也就不難理解,那種有如火山爆發一般的廚房災難是如何發生的了。餐廳廚房一但失火,首先面臨危險的,便是廚房工作人員本身。遇到油鍋起火時.....第一件事是立即關閉瓦斯爐和瓦斯...然後.....用蓋子從鍋口蓋上去....這樣燃燒的沙拉油就會因為沒有足夠的空氣.....形成缺氧而熄滅了.....這樣才是正確的滅火方式.....

(2) 當發生用電量超過屋內電線負荷的情況,此時通過電線的電流量變大,於是電線開始發熱,時間一久,電線愈來愈燙,當溫度高到一定燃點,便會把電線的橡膠外皮燒起來,繼而引燃其他房屋建材,形成火災。電線走火,主要原因是屋內電線負荷過重,原因常是下列幾種情形,均為人為因素,要去防止避免應無困難。

 Œ 一般家庭用電除了冷氣分路為25安培外,其他每個電燈或插座的分路都設計在15安培,保護開關也是15安培,但部分不肖建商在新建房屋時,未按照屋內線路配線設計圖,施工裝設合乎規格的電線和保護設備。

  住戶增加用電器具未向電力公司辦理增設用電,需經過檢驗屋內線後才使用。

 Ž 住戶不諳用電常識,在同一插座(同一線路)上使用過多的電器。

  住戶行事疏忽,在未加瞭解電器耗電量的情況下即逕行使用。

如果碰到電線走火時,應該如何處理?

如果是 初期火災,不要驚慌。 

  先關閉電源或拔除插頭。用其他滅火器材或就地取材如:布、掃把、鍋蓋、水、、、、即可撲滅火災。

如果是 成長期火災,也不要驚慌。

先關閉電源或拔除插頭,如來不及此項動作,那就用abc乾粉和二氧化碳和海龍滅火器(海龍替代品)滅火,如無法撲滅,火災進入最盛期,那就放棄滅火,趕快逃難或叫119

記得...電線走火不可用水潑.以免觸電危險.先拔除插頭或關掉電源始可用水潑。

 

滑倒

不慎發生滑倒跌傷摔傷等意外時,該如何處理?

可使用急性期的處理五步驟,休息冰敷壓迫抬高固定在受傷的部位,應充分的給予休息,並將傷口給固定住,以免再次受傷;且可利用冰敷來止痛、減少腫脹,他建議在24~48小時可冰敷2~4次,一次約十至二十分鐘;冰敷後再做局部的壓迫,並抬高受傷部位讓血液能循環。需注意的是,要先確定受傷的患者是否有骨折現象,若有骨折現象應立即就醫。有骨折的患者是不能以這五步驟來做處理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