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日一湯,期待健康 - 美麒食品
首頁 > 新聞訊息 > 美麒食品101年五月教育訓練課程~主題:消防安全
2012/05/04 美麒食品101年五月教育訓練課程~主題:消防安全

未命名 2

 

一百零一年五月員工教育訓練

主題:消防安全

一、前言

大多數廚房火災皆起因於爐上炊具無人看管,而其實,具有警覺性的廚房員工都有能力防範這些火災。油脂著火為造成餐廳廚房工作傷亡的最主要起因。當油脂熱到260℃ 至316℃之間,便會點燃。油愈髒,點燃的溫度就愈低。這油脂一旦點燃了,溫度會加到810℃ 至1100℃之間,這高熱會輻射到鍋內,將裡面的油導引到起火點。這時的油,會開始像岩漿一樣的沸滾,而使整組炊具、爐灶和排煙罩和管道完全著火。想想看,一般餐廚油鍋裡都有大約十幾到二十幾公斤的滾油,大概也就不難理解,那種有如火山爆發一般的廚房災難是如何發生的了。餐廳廚房一但失火,首先面臨危險的,便是廚房工作人員本身。

二、目的:

本守則在於提供餐廳廚房使用人員,作為自我要求與檢驗的準繩,以防範悲劇的發生。

三、安全及防火守則

廚房是經常使用火種的危險區域,廚房會發生如瓦斯爐燃燒、烤箱操作溫度超過規定、瓦斯管線破裂、油炸鍋漏油、電器設備等引起的災害。 

防止廚房火災的方法: 

 ()爐灶安全

(1) 人員教育訓練:廚房裡的工作人員除了要有相關防火常識外,還應接受訓練及定期演習,以確保每人都知道手提式滅火器及滅火毯的收存位置與使用方法。

(2) 擬定緊急應變計劃及維持逃生途徑暢通:配合緊急應變計劃,清除障礙物,以維持逃生途徑暢通。

(3) 禁止讓使用中的炊具無人看管,人不在場時,絕不可放著鍋子在爐上炊煮。炊煮完畢,應立即關爐火,不用的電器也應隨手拔掉插頭。

(4) 爐灶周圍保持淨空:抹布、毛巾、紙板等都很容易著火,且爐灶溫度都很高,應隨時保持爐灶周圍、上方都沒有這些東西。

(5) 束緊袖子:寬鬆的袖子在靠近熱爐時容易著火。所以炊事時應將袖子束緊或捲起以保護自己。

(6) 每日檢查瓦斯管線、開關、及接頭。

(7) 經常清除爐灶、煙囪油污並檢查是否龜裂。

(8) 每日下班時要檢查及關閉火源開關及瓦斯、電器開關。

(9) 烤箱上面、兩側及下面均禁止放置可燃物品。

(10) 蒸氣管與可燃物品之距離至少有15 公分以上。

(11) 瓦斯漏氣時之處理方法:立即關閉瓦斯容器上的開關、儘速熄滅附近一切火源、打開門窗使屋內空氣流通,切勿使用電扇吹散屋內積聚之瓦斯。

(12) 防止瓦斯火災之方法:定期維護保養、每日檢查二次(作業前及下班前)、橡皮管長度不可超過二公尺並每二年要更新、鋼瓶要固定妥當、爐灶之鐵盤、支架每10 天清洗一次。

(13)判斷瓦斯漏氣的方法:一是在鋼瓶邊聽見噓噓的聲音,且氣瓶的漏氣位置有白霧射出,可斷定大量漏氣;二是在漏氣位置出現霧狀冰塊;三是聞到液化石油氣味,可用棉花、毛刷、破布在管線接頭和開關位置塗上肥皂水,發現有肥皂泡出現表示有漏氣。


 

()油鍋及爐灶起火時之處置方式:

     (1)當油鍋燃點到達時不慎起火燃燒,應先將爐火關閉,並切斷瓦斯來源,切勿用水來滅火,反會助長火勢。

     (2)持鍋蓋將油鍋蓋上,以阻隔空氣,使火熄滅,平時作業時鍋蓋之放置位置應為爐灶周圍,能迅速取得之處。

     (3)若火勢仍竄出鍋子,並延燒至爐台,廚房內如有配置防火毯,應立即以防火毯覆蓋火苗使火熄滅。

     (4)如廚房內無配置防火毯,請使用滅火器滅火,由遠而近噴灑,直到火勢撲滅。

     (5)若以上方式仍無法將火勢撲滅,切斷瓦斯總開關,通報廚房內所有人員,進行疏散,盡速逃離火場,勿再強行灌救,以保障自身安全。

     (6)安全離開火場後,立即通報消防隊前來灌救,並於通報時詳細告知地點及火災種類(例如:油類火災,或瓦斯氣體及電氣火災..等種類)

滅火器使用法

A類火災:
木材、紙張、綿紗、布料、塑膠類等物質引起之火災。
B
類火災:
石油類、動植物油類、有機溶劑、液化石油氣、天然氣等物質引起之火災。
C
類火災:
通電中設備(尚未切斷電源者引起之火災)

拿起滅火器       ②拉開安全插梢      ③握住皮管,朝向火苗  ④用力握下手壓柄
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

 ⑤朝向火源根部噴  ⑥左右移動掃射    ⑦熄滅後用水冷卻餘燼   ⑧保持監控確定熄滅